【Spiderverse 42&1610】第七天的桃乐茜 (上)

*跨宇宙猫狗逛街文学,基于42迈更年长的可能性而展开,角色性格有别于同龄设定的前篇《Cenicienta prowls in the wild》

*1610迈一家+42迈

*42迈17岁,1610迈15岁

*42迈=迈尔斯·冈萨洛·莫拉莱斯=冈萨洛

*1610日常捏造,CB向

*斑点危机后


—— 


迈尔斯·冈萨洛·莫拉莱斯思量了小半天,清早蹲上他叔叔的床头:“去一趟1610号宇宙,和妈妈说了去新泽西看货,傍晚回来。” 

艾伦才躺下没多久,懒得睁开眼睛,只伸手摸摸他的脑袋:“去吧,我不会吃醋的。”

“傍晚就回来。”

“嗯,我也爱你。”

在酣然入睡的叔叔头顶,冈萨洛又寻思了几分钟,悄无声息地走了。

 

 

迈尔斯·莫拉莱斯的周日计划是这样的:六点起床,洗漱,半小时快速巡逻;七点吃早饭,送爸妈出门;七点半,更衣,核对本日日程;八点,开始行动。

迈尔斯·莫拉莱斯的周日实际是这样的:从七点半开始,铺开所有衣服鞋子,排列组合,组合排列,最终还是换回第一套,帽衫配牛仔裤。穿完看时间,八点半了!

这不能怪我!换谁和年长版本的自己出街都不想落于下风。迈尔斯在镜子前摆了几个姿势,试图让自己显得更高。时已至此,他意识到对方多半要爽约——如果单方面邀请也能算约定——但不妨碍他提前演习,培养信心。“搞什么,我可是蜘蛛侠。”他冲镜子扬起下巴,“随时随地,无懈可击。”

下一秒他尖叫着蹿上天花板,躲避出现在房间正中的时空门。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,衣服鞋子在失重效应下漫天飘舞,他射出蛛丝收拢它们,甩进衣柜,拉上窗帘,接着想起大多数人首次穿出时空门的体验都不怎么美好,脸和屁股必有一瘪,抢着最后几秒织好缓冲网,蹲在网沿严阵以待。

——可万一是米格尔来抓人加班呢?

这个恐怖的念头只持续了半秒,熟悉的深色运动靴踏出时空门,闲庭散步一般,迈尔斯•冈萨洛•莫拉莱斯走进了1610号宇宙。面对天罗地网的房间,他挑起眉毛:“贝克辛斯基?”

“……你听我解释。”

让我们快进过这一段。

“——就是这样。”迈尔斯解释完了,继续拆他的网,“总之,你迟到了半小时,不可思议,你也会迟到!提前五分钟才算准时,记得吗?”

“时差。”冈萨洛回答。他站在书桌前,扫视迈尔斯的课本和参考书:“《当代大学物理》?”

“眼光不错啊。”迈尔斯用蛛丝拽起课本,扔进冈萨洛怀里,“打开看看!”

冈萨洛迟疑了一瞬,回想自己在对方这般年纪爱看什么书——好吧,他在课本里夹着徘徊者手套的设计图来着——翻开了封面。扉页乍看一本正经,细看却写着:『莱拉大讲堂 包教不包会的量子物理学 2099版』

“我还是打算考普林斯顿的量子物理专业。多元宇宙始终不稳定,谁知道哪天又冒出金并二代、斑点二号,‘蜘蛛侠,我是你的宿敌,搞砸千万个宇宙,只为引起你的注意!’不不不,这回我要先下手为强。”

“是吗。”目录毫不意外是满纸天书,冈萨洛只能靠词根猜测意思,逐行细读,祈求其中有他需要的篇目。他太专注了,浑然不查迈尔斯降落在他身旁。

“P。”迈尔斯低声呼唤他,“里面没有提及时间跳跃。”

刹那的凝滞后,冈萨洛继续往下读,直到最末行。迈尔斯注视着他,从他手中轻轻拿走书,放到一旁。“我问过莱拉,目前没有任何已知宇宙研发出了时间跳跃技术。我相信她说的是实话。”

冈萨洛微微点了下头,表示他在听着。听着,但想他自己的事。

“但凡有办法,你了解我,我绝对会尝试。”

“也许吧。”冈萨洛离开桌边,结束了话题。迈尔斯伸出去安慰他的手落了空,耸耸肩:“好吧,有人连自己都不信。”

“哪怕是十五岁的‘我’自己也不值得相信。”

迈尔斯很想说“你也没比我大多少”,然而从头到脚打量下来——拳击辫、金属耳钉、荧光油漆涂改的立领机车服、半指皮手套——他不得不承认他们之间差着一些无法跨越的东西,个人风格之类的。“我假设你已经想好了对策怎么遮掩长相,超级成熟的徘徊者先生?”

冈萨洛的回答是从口袋里抖出骑行墨镜戴上。

迈尔斯闭上眼睛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42号宇宙没有Instagram吗?TikTok?Youtube?没关系,让我们直接跳到结论:你穿着这身出门,整条街的人都会偷拍你,拉你合照,索要你的INS账号,强行塞给你设计师品牌的联系方式,上传你仅仅只是在走路的视频,打上tag‘30秒内我要知道他的名字!’”

有点自恋,冈萨洛心想。“你们宇宙好闲。”

“可不是嘛,所以我差不多卸载了所有的社交软件——他们又让‘蜘蛛侠赔钱’这个话题上趋势了,要我为所有次生灾害负责。我赔了吗?赔了我粗心导致的那部分,用代言费,可代言费也没多少呀。剩下的他们应该学会去找面相更凶恶的家伙要,或者想办法让宝宝们都长成好人,那可不是蜘蛛侠能管的事儿。好了这个话题到此为止。”迈尔斯打开衣柜,“改造时间到!接受你的命——”

被蛛丝缠成球的衣服鞋子出现在他们面前。

深呼吸,迈尔斯关上衣柜:“等我,这就去偷爸爸的衣服。”

我刚才说什么来着。冈萨洛默默想。十五岁,哈。

 

 

先来一件格子衬衫,再搭一条老头裤,外加一根广受中老年男士欢迎的粗皮带,扎紧不断下滑的裤腰,锵锵,大功告成!

冈萨洛面无表情地对着镜子。“Put you in my house~Boom boom boom boom~”迈尔斯给他戴上从爸妈床头柜上顺来的蛤蟆镜,退远举起手机,“再配把吉他我们就能混进50年代宇宙了,笑一下!”

冈萨洛冲他做了个威胁的手势。

“拜托,我想发给艾伦叔叔,让我拍吧!”

极少数情况下,冈萨洛会搞不懂十五岁的自己:为什么会觉得这种理由能说服别人呢。更搞不懂的是,他竟然真的犹豫了几秒,让迈尔斯成功拍到了照片。“限定版徘徊者,加入收藏!”

我爸当年怎么受得了我叔的。冈萨洛摘下墨镜:“妈——你妈妈肯定有备口罩,我宁愿戴口罩。”

迈尔斯接过去,冲他微微一笑,甩手,变戏法似的换作一只口罩。

……行。“今天的计划是什么?”他戴上口罩,“我们已经在屋里浪费半小时了。”

“才过了14分20秒。再说腕表又不是一次性的,满意下次再来。”迈尔斯倒退着打开房门,扬手行礼,“欢迎来到1610号宇宙!”

冈萨洛摇摇头。他听说过顶尖学府的课业有多重;他自己要像今天这般腾出整个白天也非易事——在说出任何一个字之前,陌生又熟悉的景色包围了他,夺走了所有的话语。他没有准备好面对它,迈尔斯的房间更像家庭喜剧的摄影棚,被他从未拥有的生活所塑造;客厅却是一帧胶片,从他的生命中剪下,失落,漂流过无数的岁月和宇宙,猝然间复得。墙壁的色彩、橱柜的方位——甚至它们倾斜的角度、树叶的影子投在花盆斑驳的釉彩上、老钟走时的咔哒声在寂静中回响,他向它们走去,脚下的地板准确地起伏着,一条通往过去的、无法拒绝的路,延伸向阳光照彻的壁柜。他在它跟前站定,眯起刺痛的眼睛,端详陈列其上的照片。他以为自己再也不会见到这些照片了。

我愿意做任何事。他忍受着伸手触碰的冲动。任何事,若能追回这一切。

悄无声息地,迈尔斯向后退开,退进厨房里。一切尘埃落定后,他再访42号宇宙的莫拉莱斯家,隐身行过漏水起皱的墙壁和吱呀作响的地板,窥见地板上残留着家具的压痕。只有地毯原位未动,瑞奥在上面摊开工具和材料,做些补贴家用的活计,偶尔停下来沉思。

环顾四周,迈尔斯揣了一袋姜饼进兜里,拔开每个茶叶罐,看妈妈又买了什么奇奇怪怪的果茶。“P,”他若无其事地喊,“妈妈新买了乌梅茶,来点儿?”

“……不了。走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他往外走,冈萨洛在门厅等他。他注意到年长的自己头顶恰好齐平墙上最高的一排挂衣钩,而它们是照他爸爸的身高钉的。多巧啊,谁也不能保证十七岁的他不会再长高,又或几十年后他的老爸终究要变矮些,但此刻他为这个发现感到快乐。冈萨洛顺着他的视线转过头,愣了一下。

“我们先去看涂鸦墙!”他跑过去,轻撞对方的胳膊,“路上会经过——”

他猛地闭上嘴。

两道脚步声停在了家门外。

在此让我们复习1610号宇宙的常规开门步骤。首先,您最好是房子的合法主人;接着掏出钥匙,出门带钥匙是个好习惯;如果您碰巧是位高级警督,那么从警署办公室钥匙、保险柜钥匙、车钥匙中抖出家门钥匙需要多费些时间;而您的家门——服役十年以上、购置于家底尚薄之时,多半不会那么配合,说服它需要耐心和巧劲;在这过程中,您总得和板着脸的妻子解释两句,为什么非得折回来取墨镜:路面反光可不是开玩笑的!

总之,时间宽裕至极,迈尔斯们边逃向卧室(途中还放下了墨镜,假装它本来就在那儿),边眉来眼去争论谁该为这局面负责:「你一点都没想过他会回来拿墨镜吗!」「车上有备用的,他只是单方面认定这副更帅!」

冈萨洛把脸埋进手掌,又忍不住从指缝间窥看即将打开的大门。“等等,你给了我灵感!没必要躲起来呀!”迈尔斯念叨着拧转门把,“我们可以说你是未——”

门没有动。

……你的网,粘在门缝里了,对吗。

“您冒西班牙语了,我是不是死定了?”

“咔哒”一声,他们身后的大门敞开了。在这无限接近家庭喜剧的时刻,统共发生了三件事:一,迈尔斯们狂奔向客厅窗户;二,迈尔斯帽衫的带子挂到了搁在柜子边缘的墨镜;三,冈萨洛俯身去接墨镜,躲过了杰夫的擒拿。在放下墨镜和逃跑之间,冈萨洛选择一把揪起迈尔斯掷向杰夫。迈尔斯真情实意地大叫着,和亲爱的老爸摔成一团,趁乱把后者的背同地板黏在一起。

冈萨洛松了口气,正要放下墨镜,却被棒球棍指住了面门。瑞奥紧紧攥着球棍,胸膛起伏,惊疑不定地瞪着他,端详他半露的脸,扭头回望还在地上躺着的儿子。

“你到底是谁?”她问。咫尺之间,他望进那双从未破碎的、强烈的眼眸:那里已经有了答案。他向后攥住窗棂,毫无意外地被她拉回来。球棍落地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他几乎靠在了她肩上。几乎。

叛徒,心底有个声音诅咒着。属于他人的宇宙、属于他人的家,无论逗留多久,终究是一场幻梦;可这,这是确确凿凿的背叛。

她用眼神征询他的同意,他俯首相就,由她摸索到耳后,揭下已无意义的掩饰。杰夫终于摆脱“地板倒刺”爬了起来,见状呆若木鸡。

“……听我解释。”迈尔斯发出虚弱的声音,“这位是……是……是未来的我。”

 

 

TBC

 

*济斯瓦夫·贝克辛斯基,波兰空想艺术家,创作了大量地狱图景。

*《Boom Boom》,约翰·李·胡克词曲+原唱。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13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从焚场逃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