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piderverse 42&1610】Cenicienta prowls in the wild

*42迈一家+1610迈;

*42迈=迈尔斯·冈萨洛·莫拉莱斯=冈萨洛;

*42宇宙日常捏造,无CP;

*斑点危机后。



很难表述这种感受。迈尔斯·冈萨洛·莫拉莱斯心想。看到和自己顶着同一张脸的家伙在自己的秘密基地里闲逛,围着自己的叔叔打转,被支使着做些对超人类而言大材小用的杂事还乐此不疲,满嘴“原来如此,酷!”“哇,真想不到!”旁观越久,他越替这家伙感到可悲。他的叔叔多半有同感,表现得格外宽容——艾伦恰在这时和他对上眼,眼角噙着笑——哦,也可能是享受被狗狗版本的侄子跟前跟后的感觉。

“好了,参观活动到此为止。”艾伦宣布,揽着狗狗版侄子转了个圈,把他推向亲侄子,“陪咱们老大出去转转,巡视地盘,解决早饭。”

我不负责带小孩。冈萨洛静坐不动。迈尔斯缩成一条。艾伦——艾伦觉得眼前的情状有趣极了,但还不值得冒惹怒侄子的风险,尤其他们刚刚通宵执行完任务。他在冈萨洛身旁坐下,抚摩少年紧绷的肩颈:“我不想看到我的侄子小小年纪成天蹲在蝙蝠洞里,连一起闯祸的哥们儿都没有。”

迈尔斯顿时振奋起来:“好主意!我也没有,除了一些蜘蛛侠和……另一些蜘蛛侠。”

跨宇宙网纹衣同好会。冈萨洛推开毫无进展的芯片排线图,起身往外走。不用回头他也能猜到迈尔斯的反应:惶惑顾盼,被艾伦眼神鼓励着下定决心,走走跳跳地追上来。

我的叔叔让你抢银行你也去吗。冈萨洛当然知道答案是“不”,因此更加烦躁:总有人不必支付任何代价就能填补遗憾。脚步声近了,他掐算着时间,预备让门板摔在那张蠢脸上,却听到充满留恋的声音:

“再见,艾伦叔叔。”

他们在艾伦低沉的笑声中出了门,侧身穿过壅塞昏暗的楼道。迈尔斯借了冈萨洛的衣裤,边角的装饰绑带频频被道旁的杂物勾住。眼见四下无人,他跳上楼梯扶手漫步而行:“我们去哪儿?”

“回家。”

“休整?学校作业?家务?我可以帮忙,妈妈——你妈妈今天值班吗?”

无人回答,冈萨洛的身影滑入阴影中,悄无声息地消失了。“又来这套?!”迈尔斯甩出蛛丝从楼梯井吊下去,自影影幢幢中搜寻那黑豹般的身影。“徘徊者?P?迈尔斯·莫拉莱斯?冈萨洛?哈喽?玩得愉快哈?”话音空空地回荡着,有那么几瞬他察觉到冰冷的视线,扭头去找却是枉然。最终,冈萨洛在二楼护栏边现了身,一跃落在底楼,抬头盯住迈尔斯。迈尔斯明白过来,赶忙掏出口罩,严严实实戴好了才落在冈萨洛身边:“前情回顾:我可以隐身。”

“我不会让任何人隐身跟着我。”

“哈哈、真公平。”

生气了。冈萨洛终于感到了些许愉快。另一个世界的他本就满脸傻气,蒙上软趴趴的棉布口罩后更像需要父母帮着擤鼻涕的小宝宝了,哪怕怒目而视也毫无威慑力。何况他从来气不久,很快便皱起脸克制下来,目光变得无奈,甚至有些难过。

试探性地,迈尔斯碰了碰冈萨洛的袖子,握住那截手腕,拇指触到手臂内侧的血痂,本就轻柔的力道放得更轻:“我真搞不懂你在想什么。对别人坏并不会显得你很酷。”

“我不追求那种东西,蜘蛛侠。没有那闲情。”

他从他手中滑走,走进布鲁克林繁忙的清晨。

 

 

“嘶,这条街上的潜在犯也太多了。”

冈萨洛撇过去一眼,迈尔斯正皱着眉头扫视街上的人,眼球微微震颤。蜘蛛感应,在“这个”布鲁克林开着那玩意儿只会吵炸自己的头。“控制住,别让人觉得你嗑了药,传话给我妈说我和毒虫厮混在一起。”

“遵命,蜘蛛遥控器,关机,哔!——怎么可能!”迈尔斯低声抗议,聊胜于无地戴上兜帽,“他们血管里的肾上腺素在尖叫:‘这小子怎么还不走,耽误我们日行一恶了!’你对他们做了什么?我以为你是布鲁克林模范儿子来着……”

做了儿子该做的事。“转头。”冈萨洛打断了迈尔斯的喋喋不休,把无线耳机塞进迈尔斯的耳朵。熟悉的乐声覆盖了感官,迈尔斯惊喜极了:“《Home》,我最近也在听!哦是LIVE版,我买了CD,那版也不错,你听过吗?”

“Ortem没出过CD,地下音乐人。”

迈尔斯愣住了。冈萨洛瞬间领悟:在那个更好的宇宙,交好运的不止另一个他。

……理当如此。理当如此。他心想,随即看到迈尔斯瞪大了眼睛,意识到自己终于说出了口。“见鬼。我没说过,你没听见,明白吗?”

迈尔斯想说什么,被冈萨洛一把掐住脸。“我不需要。你帮不上忙。和你无关。”

僵持了几秒,迈尔斯举手投降。刚被松开,他立马说:“我不能假装我不在这儿,兄弟,你得讲道理。况且艾伦叔叔说了,我帮得上忙。”

“他当然会那么说,我的叔叔根本不在乎你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!他几乎是一个好叔叔,但从来不是真正的好人。看住你的时空梭。”

迈尔斯叹息着,轻轻摇了摇头。“你在乎。”他平静道。

“……我今天不会再和你说话了。”冈萨洛推开他往前走。迈尔斯追上去观察了片刻,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谢谢你的耳机。”见对方没有试图甩开他,他再接再厉:“我们该拿这帮坏蛋怎么办?听你的。”

冈萨洛猛然刹住脚步。他们到了路口,破破烂烂的小店正开门迎客。他向其中一间扬了扬下巴:“馅饼,加热两个打包一个。”

“嘿连尼!你也喜欢他的牛肉馅饼。这和制止犯罪有什么关系?”

是杂蔬馅饼。“去。”

“好——吧。顺带一提,除了你没人叫那东西时空梭,米格尔会感动哭的!”迈尔斯嚷嚷着过了街,转眼又逃回来:“救命救命,我没有这儿的钱。”

“不需要,连尼欠着我。”

他去了,消失在熟食店斑驳的门扇后。冈萨洛向后退,靠上锈蚀的栏杆,借以支撑伤痛的脊背。今天是他的幸运日,既未骨折也未新添缝合伤,有的是精力陪街上的小混混们耗。

他能说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:昔日社区学校的同学,在他目光掠过时低头溜走;他爸爸亲手逮捕过的惯犯们,在爸爸殉职后来骚扰过他们家;也有别处流窜来的生面孔,知道看地头蛇的脸色行事。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,他们拿不准他还要逗留多久,只能认栽退走。尔后几条街之外,蜘蛛感应不及的地方,他们仍然会去偷,去抢,将生活加诸他们的不幸转嫁予更弱者。

晨曦穿过浑浊的空气,缓缓渗入街道,老旧的砖墙、报纸封死的窗户、廉价涂料喷绘的胡言秽语……冈萨洛自幼熟悉的光景一一显现。杂货店的卷帘门上新添了弹孔,店主习以为常地扫洒开张,在门廊下做日课,“愿所得不受劫掠,所劳免为乌有;除此之外别无所求。”如是者三,淹没在渐起的喧嚣中。

年轻的守护者默然伫立,旁观者一般,注视城市吞没他们拼命取得的胜利,以永恒的混沌和一成不变的清晨。要如何相信这样的世界会彻底翻覆,只因其中的某人获得了些许异能?

“哐当”,那个幸运的某人用肩膀顶开卡壳的门,朝他跑来。“里头加了土豆和豌豆,我能闻出来。”迈尔斯左右张望着,把馅饼递给冈萨洛,“他们全跑了!你是怎么做到的?”

“我没有做到。”守护者回答。

 

 

他们抄了一条无人小巷,以便迈尔斯能趁热吃上馅饼。中途迈尔斯隐身了几秒,让冈萨洛帮他看看“饿鬼扑食”的场面能否吓住暴徒,被后者伸腿绊了个趔趄。及至家门口,他们按例分头行动,迈尔斯欢呼着隐了形,上外墙翻窗;冈萨洛则老老实实走楼梯,应付邻居们的寒暄,“最近在忙什么?”“学校怎么样?”得到编造的答案后,邻居们满意地点点头,拍拍冈萨洛的肩膀,仿佛莫拉莱斯家仍是整栋楼最殷实的家庭,他们的儿子会出人头地,改变些什么。

关上家门,冈萨洛长出一口气。他把瑞奥的那份馅饼留在微波炉里,清点食材,解冻午饭要用的肉。距离瑞奥值完夜班到家还有两个多小时,他可以补觉片刻再做饭。

至此,他终于感到疲惫,一进卧室就掏出手机重新连接他的无线耳机。天花板上传来连接成功的提示音,瘪着嘴的迈尔斯现出身形,抛还耳机:“作弊不算分。”

“随便了。”冈萨洛脱掉外套和卫衣,听见迈尔斯倒抽凉气,知道衬衫背后渗了血。他熟练地勾出床底的运动包,藏起衬衫——里头全是需要带到艾伦那儿处理的东西,诸如染血的衣服和绷带、一次性缝合器、止痛针剂的空瓶。

温热的吐息拂过后颈,一根手指轻轻触碰绷带的边缘。“……需要重新包扎吗?”

“不用。下来,我没空补墙皮。”

迈尔斯降落在床头柜上,那是几周没收拾的房间里少有的空地。冈萨洛把自己扔到枕头上,再不动弹了。

“窗帘?被子?摇篮曲?拆辫子?充电线连上了,不用谢。”

“都不要。谢谢。”

“那么好孩子迈尔斯还有什么愿望需要蜘蛛教母实现呢?”

日光笼罩着冈萨洛赤裸的脊背,他埋在枕头里无声地笑了。蜘蛛教母,仙妮多半会吓疯掉,逃到荒野里去,从此再没人见过她。僵硬的肌肉慢慢暖和起来,伤口微不足道地刺痒着,他变得昏昏欲睡。

清晨才到来、失去了意义的神仙教母仍在等待。

“我想要一个人待着。”他低声说,“想要这个早晨没有任何我本该赶上却错过了的事发生。我想……待在这里,仅此而已。”

指尖划过他的眼角,将辫子拢到另一侧。室内悄然无声,迈尔斯•G•莫拉莱斯睡着了。

 

 

模糊的梦境里有警笛声传来,他下意识地想要逃跑,疼痛的肢体却不听使唤。他听到父亲质问的声音,无言以辩,警官的儿子成了罪犯。“迈尔斯·莫拉莱斯,你祈愿何物?”耳畔有人低语。他无法回答,很久以前他便不再相信了。

锁舌滑动,他惊醒过来。

“迈尔斯?”瑞奥在走廊上呼唤他。“在换衣服!”他飞快地套上长袖衫,抓起手机,上面被贴了一张便签:

「胡椒和芥末该用哪个?回见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朋友」

他扯下便签塞进口袋。楼下有警笛声掠过,他暂时无暇去管,推门而出:“妈,我马上做——”

“做什么?”瑞奥从餐桌边望他,手上正打开第三个保温盒。“三个菜!”她微笑道,“发生什么好事了?”

“……没。”

“怎么用保温盒盛?肉丸没调酱汁。胡椒和芥末都用完了?”

“我……忘了。马上弄。微波炉里有馅饼。”

瑞奥谨慎地闻闻肉丸:“我不放心这肉,也热一下吧,天晓得它们冻了多少年。”

没法要求另一个宇宙来的蜘蛛教母掌握本宇宙廉价食材的烹饪方法。冈萨洛尽量若无其事地溜走,在厨房掏出震动的手机。屏幕上弹出艾伦的讯息:「你的兄弟一个小时摆平了六个街区,警署里塞满了哭喊“有鬼!”的小混混。」

——见鬼,见鬼,见鬼。冈萨洛霎时明白了前因后果。没等他厘清这事会有什么影响,第二条讯息接踵而至:

「现实一点,行动起来,他本就属于我们。」

他摁灭了屏幕,倒扣手机,从沥水架上取下还在滴水的平底锅,热油,下料。瑞奥端着热好的肉丸踱进来:“怎么样,需要我搭把手吗?”

冈萨洛摇了摇头。

“……你昨晚去艾伦叔叔的工作室帮忙了,对吧?应付得过来吗?你看上去很累。”

辛香味升腾而起,冈萨洛关火起锅。“我没事,妈。”他伸出空余的手抱了她一下,“今天有其他人过来帮工,我多休息一会儿。”

“噢,那确实是好事。”瑞奥高兴地回抱他,亲吻他的脸颊,“我总担心你们会累坏自己。他以后还来吗?是我认识的人吗?”

“是……学校的朋友,你见过他。”

瑞奥做了个鬼脸,社区学校的学生来来去去,没人能记全。他们坐下来吃饭,比往常聊得更多,更久,短暂忘却了餐桌彼端的空虚。最后冈萨洛不得不推着瑞奥回屋休息,阻止她继续回忆他小时候的糗事。“多和朋友聚聚对你有好处。”她叮嘱道,心满意足地合上门。

她向来擅长怀着希望生活。

手机静静地扣在流理台上。冈萨洛拾起它,指望收到加了密的新讯息,关于超级恶棍们的新动向,资金流动、军火走私,什么都行——然而没有。他的叔叔从不轻易放弃;在这方面,他们同脉相承。

对此,另一个他一开始便知道。

「我们不会成功的,我了解自己。」冈萨洛按下发送键。屏幕在等待中暗了下去,他收起手机,指尖触到皱缩的便签。“‘你的朋友’。”他轻声复述,被其中的荒诞逗笑了。

至少此刻,他不是一个坏朋友。

 

 

 

END

 

* Cenicienta(西)=Cinderella(英),仙妮=Ceni

* 蛛制作组内部称42宇宙为wild world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90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从焚场逃跑 | Powered by LOFTER